T-L-Walker

在太阳下行走,我只愿做真实的自己。

回到原点

       失去意味着回到原点,这是在丢掉车之后寻找的时候想到的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 后来又想到了一部关于赵子龙的电影,谁演的不记得了,最后结局的时候赵云说的一句话好像也和回到原点类似,原话大致是这样的:我赵子龙闯荡了一圈还是回来常山了。

       继而又想到人的生死,所有人都是在世上走一圈又回去了的。

       但这个起点和终点的确是同一个点吗?或许位置相同,但是状态一定是不一样的。就像是一个闭合的圆与弹簧的一截的区别一样,真正的回到原点应该是像弹簧的那一截一样的螺旋状;这样想来,那么存在的意义就是螺旋的起点和终点之间的距离了。那么这段距离是什么呢?

       就像这辆车一样,买回这辆车再到失去这辆车,这得失之间的距离就是它存在的意义。得失之间是什么呢?有限的时间?不,不够特别。同样的这一段时间可以用很多其他的事情来标度,更何况这段时间里面,并不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和这辆车有关。所以用时间对这段距离作标度似乎不合适。这样想来,时间的长短就不如这段距离有意义。这就好比,我浑浑噩噩地活一辈子不如我轰轰烈烈地活几年有意义。

       距离的评判和意义有关,那么于我而言,存在的意义是什么?

       我在想,和那辆车在一起,我跑过很多路、拍过很多照、留下过很多欢笑,最实在的是我让那个码表从600Km增加到了1100Km。这些东西,对现在的我而言,是什么?它们随着车的失去而消失了吗?没有的话,它们存在在哪?以什么形式存在?闭上眼睛,一切恍如眼前。在脑海里,它们是记忆!

       对,就是记忆!

       事物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填补了你生命中的一段时间,更重要的是它留给了你一段记忆。

       “天空中有鸟飞过,没留下一丝痕迹。”没留下痕迹,但是你知道它曾飞过,在你的脑海里,它划过的痕迹依然存在。就算可触可感的痕迹不再可寻,但它曾在你的天空飞过你是知道的。那矫健的翅羽、那优美的弧线、那抬头仰望时的眼眸,这一切都烙在了你的脑海里;或许以后的每一天,你都会在生活中寻找那时看那只飞鸟的感觉,但每一次模拟都会摇摇头,自己呢喃“不,不一样!和那时的感觉不一样!”这,就是它的“痕迹”。

       记忆会变成游荡在脑子里的印象,变成某种特别的感觉。在思绪触碰到关于它的任何东西的时候,游荡的、回归,特别的、汹涌。记忆回归,感觉汹涌。这就是意义!

       它、在存在的短短几个月里,给了我很多记忆。看着和它一起拍的每一张照片,我都能说出一段故事。那些存在的欢笑,那些喜悦的情绪,那些踏过的路,在思绪回归到关于它的画面的时候,一下子重映眼前、瞬间汹涌。

       有人说,节哀。我说,我不曾伤心。

       是的,从我拥有它的那一刻开始,我就知道,总有一天我会失去它。至于是哪一天,未可知。或许一觉醒来就被人偷了去。这次不是么,进了一下图书馆出来就被人偷了去。好在很早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,找不到车的那一瞬间,就已经释然了,这一天终究是来了。画上一个句号而已,记忆打包封存,留给未来的自己回味。

       后来又觉得,不只是车,很多人也是这样。他们的意义是存在时给我留下的记忆和印象。每个人留给我的独特感觉,会在我看到某一个动作、听到某一首歌、看到某个食物、经历某个场景时,重新升起。这个动作属于那个特殊的人、这首歌那个人专属的、这个食物那个人最喜欢吃……所有东西都在印象中重新归位。如果哪个人给我的记忆能让某些东西在未来某个时候和他联系起来,单独专属地联系起来,那么,那个人,是我生命中有意义的存在。

      生活,或者生命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吧~~~~

      夜了,写在丢车开学的前一晚。。。。

评论(4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T-L-Walker | Powered by LOFTER